5 min read

数字人民币的简单了解

数字人民币的简单了解
Photo by Mitchell Luo / Unsplash

2021 年 7 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

如果不做深入了解,是很容易把数字人民币和最近很火的区块链加密货币搞混淆。这篇文章主要是对这个白皮书阅读的总结笔记和一些拓展说明。


时间线

  • 2014 年,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进行专项研究;
  • 2016 年,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搭建第一代原型系统;
  • 2017 年末,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商业机构共同研发试验;
  • 2019 年末,开始在部分地区展开试点测试;
  • 2021 年 7 月,发布白皮书。

数字人民币是中心化的

比特币(Bitcoin)和以太坊(ETH)等加密货币采用区块链和加密技术,宣称“去中心化”、“完全匿名”,但缺乏价值支撑、价格波动剧烈、交易效率低下能源消耗巨大等限制导致其难以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发挥货币职能。

很多人听到“数字人民币”,可能第一直觉就会把它和最近几年大火的区块链加密货币当成类似的东西。但相对于强调自身去中心化匿名特点的加密货币,数字人民币其实是中心化的。

中心化与去中心化和传统系统与分布式系统,概念含义不同,很多时候容易弄混淆。从我的理解来看,在数字货币环境下:是否是中心化代表着参与决策(记账、发行货币等)的是独裁的一方还是共识的多方;而分布式系统则仅仅是表示技术层面上,系统有多个节点共同实现。数字人民币作为中国新一代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必然是代表着最终所有解释权归中国(人民银行)所有。不可能会允许有第三方参与决策。

数字人民币支持离线交易

数字人民币具有价值特征,可在不依赖银行账户的前提下进行价值转移,并支持离线交易,具有“支付即结算”特性。

白皮书里并没有详细说明,离线交易是如何实现的。离线交易其实是分单离线和多离线两种。单离线在普通的手机应用(支付宝、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App)上就能实现,而双离线估计就得要通过像类似基于“超级SIM”这样的可靠硬件下的 SIM PAY 配合风控系统来实现。

数字人民币的可编程性

可编程性。数字人民币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可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数字人民币如果采用了以太坊区块链类似的技术,可能是给节点之间的交互加上鉴权,对于合约部署采取白名单审核机制,只允许审核后的合约部署到网络上。不过既然是中心化系统,合约对于数字人民币就没那么重要了,毕竟要做到相同的功能,有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可以选择。

数字人民币会取代纸币吗?

短期内不会。

数字人民币设计兼顾实物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运行一套经过专门设计的数字交易系统是很合适的。数字人民币在设计上就拥有纸币原有的特性,理论上可以完全用数字人民币代替现行的纸币。但是没有必要,现阶段数字人民币更多的是定位于零售型小额支付,所以短时间内还是会和纸币长期并存。

实际上,作为一个普通的用户,你可以简单的把数字人民币就当作是数字/电子形式的纸币,表面上的使用并不会和纸币(在现有支付系统上使用)有任何不同。

文中提到的 M0 是什么?

在经济学中,货币供应量是指在某一个特定时间点中,货币资产的总量。尽管有很多种定义“货币”的方法,但标准的测量一般包括了流通货币与活期存款。货币供给量有3个定义,分别是M0、M1及M2,但部分地区会定义为M1、M2及M3。

  • M0 = 流通中的现金
  • M1 = M0 + 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称为狭义货币供应量。
  • M2 = M1 + 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称为广义货币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