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in read

新番订阅自动化(增补)

之前写过一篇《新番订阅自动化》,主要讲了如何自动化新番订阅下载的流程。

新番订阅自动化
国内几个主要的视频网站上架的动漫新番,多少都存在删减、圣光和黑牧的问题。为了更好的观看体验,我们可以选择去下载由“用爱发电字幕组”压制的无删减视频,这时候自动化订阅下载就变得非常的重要了。 现有的 BGmi [https://github.com/BGmi] 项目是一个选择,这个项目实现了一套 python cli工具,可以订阅下载dmhy、bangumi.moe 或者 mikan project 提供的番剧列表。但是实际体验并不好,这套工具最初只是设计为一个 cli工具,即时去查询番剧列表,手动选择下载哪一集,而后添加的轮询自动查询新一集自动下载的功能。由于没有从一开始去考虑做自动化下…

在公网服务器上搭这套自动化服务非常的方便,基本上只需要在每季度最开始的一两周花点时间添加RSS订阅,就能得到自动更新的新番库。不过现在的服务器机器,硬盘基本只有 SSD 的可供选择,而且普遍都很小也很贵。如果订阅的番多了之后,硬盘容量就不够用了。

可以考虑直接在服务器上挂载第三方网盘服务,来解决存储容量不够的问题。也是因为我朋友丢给我一个 OneDrive for Business 的 5TB 订阅,我才想起来还有这么个办法。

挂载 OneDrive

挂载 OneDrive 可以使用 rclone 这个开源软件。具体怎么配置连接 OneDrive 账号(其他网盘服务理论上也可)就不多说了,我贴一份我在用的运行配置。

[Unit]
Description=onedrive rclone mount
After=network-online.target

[Service]
Type=simple
ExecStart=/bin/bash -c 'rclone mount pentasnet:/qcloud_hk /onedrive --vfs-cache-mode full --vfs-cache-max-age 10m --vfs-cache-max-size 40G --vfs-read-chunk-size-limit 100M --buffer-size 100M --allow-non-empty --copy-links --no-gzip-encoding --no-check-certificate --allow-other --umask 000'
Restart=on-abort
User=root

[Install]
WantedBy=default.target
systemd configuration for rclone
  • --vfs-cache-mode full 对于请求的文件进行完整数据的下载缓存(这里最好是使用 full,如果使用 writes,可能会导致在短时间添加大量音乐到媒体库时使 Plex Server 卡住)
  • --vfs-cache-max-age 10m 文件缓存的过期时间
  • --vfs-cache-max-size 40G 缓存大小上限
  • --vfs-read-chunk-size-limit 100M 每次请求网盘的块大小
  • --buffer-size 100M buffer 大小

两台服务器合作使用

由于资源文件都是存在网盘上的,所以实际上 Plex Server 和 BT 下载服务器可以不用部署在同一台机器上。

比如我的做法就是在腾讯轻量云的机器上部署 Plex Server 同时挂载 OneDrive,30M 的带宽在国内大部分时间段对于动漫的码率串流都足够了。然后在国外开一台机器,部署 BT 下载服务器同时挂载 OneDrive,用于下载资源并上传到 OneDrive。这样上传 OneDrive 使用的带宽不会影响到 Plex 串流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