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新番订阅自动化

新番订阅自动化

国内几个主要的视频网站上架的动漫新番,多少都存在删减、圣光和黑牧的问题。为了更好的观看体验,我们可以选择去下载由“用爱发电字幕组”压制的无删减视频,这时候自动化订阅下载就变得非常的重要了。

现有的 BGmi 项目是一个选择,这个项目实现了一套 python cli工具,可以订阅下载 dmhy、bangumi.moe 或者 mikan project 提供的番剧列表。但是实际体验并不好,这套工具最初只是设计为一个 cli 工具,即时去查询番剧列表,手动选择下载哪一集,而后添加的轮询自动查询新一集自动下载的功能。由于没有从一开始去考虑做自动化下载,让 BGmi 用起来非常难受。

有想过自己开坑做一个类似的新番下载自动化的项目,后来发现了qBittorrent 的 RSS 订阅下载功能,这个就完全能满足自动订阅下载的功能了。

配置整个新番订阅可分为三个流程:

  1. 启用qBittorrent RSS功能,订阅磁力链接 RSS;
  2. 启用 RSS 自动下载,设置下载分类和下载目录;
  3. 选用合适的媒体库程序,设置刮削器获取新番信息;

在 qBittorrent 的设置里开启 RSS 功能,开启 RSS 自动下载功能。

添加 RSS Feeds

常用的新番BT站:

qBittorrent 设置下载管理模式为自动,这样配合 Category 功能,之后添加新番订阅RSS自动下载的时候,就不需要再次设置下载路径了。

推荐启用 incomplete dir,如果是要配合 Jellyfin 或者 Plex 这样的媒体库软件使用,可以避免文件正在下载的时候就被入库被识别成错误的信息。

对于当季新番,为每一部新番添加一个Category,比如:

Category Name: 纯白之音
Save path: /downloads/bangumi/Mashiro no Oto/Season 1

设置这样的下载路径,方便 Plex 通过刮削器自动匹配新番信息。

设置 RSS 自动下载器。

新番BT站提供的RSS,字幕组可能会提交多种版本的文件,包括不限于 1080p/720p(清晰度)、简中/繁中(语言)、MP4/MKV(压制格式)、HEVC/AVC(编码)等等。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相应的过滤规则。

参考过滤规则:

Must Contain: 1080p CHS 简中 MP4 AVC
Must Not Contain: 00- 01- 合集 v2

PS: 有些字幕组会在放送中期和末期发布合集种子。注意屏蔽掉这些发布,不会可能会出现下载超大的合集种子而把机器磁盘空间填满的问题。

Plex 添加资料库,选择【电视节目】类型。推荐使用 Absolute Series Scanner 扫描器,使用 The Movie Database 代理。

关于这个 Absolute Series Scanner,Plex 这套系统默认的扫描器和代理(也就是现在 Plex 强推的 Plex TV Series 代理)是设计给欧美电影影视剧资源使用的,以欧美影视剧资源管用的命名方式来识别季数集数。对于国内动漫资源组发布的资源文件,Plex 大多数时候根本识别不出正确的集数,而 Plex 对于这部分识别不出来集数的资源,直接就不显示。所以对于动漫资源的资料库,请务必使用 Absolute Series Scanner。

最终效果

每个季度一次的例行添加RSS订阅,除非个别字幕组发布RSS时的策略变动(比如标题格式更改、发布更多种的版本),基本上整个季度就不需要在费心思管理下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