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 read

Swift 初体验

Swift 初体验

准备 Objective-C 转 Swift 了「转什么转诶,反正两个不都得学嘛 「而且本来OC都还没没学好呢、

第一次看到 Swift 的代码,首先注意到的就是语句末尾讨厌的分号终于被干掉了,真是有点小学生作文体「高兴得跳了起来」的感觉呢。

整体看来 Swift 的代码是变得更加简洁了。Swift 与 Objective-C 相比,虽然大体上编程思想差不多,但是语法方面还是有很多的地方差别蛮大的,第一次看到的 Swift 的代码多少都觉得有点奇葩。

「Swift 相比原先的 Objective-C 最重要的优点之一,就是对函数式编程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由这两个代码段就能看出来

//Objective-C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UIViewController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end

类文件由.h.m两个文件缩减为一个文件.swift

//Swift
class ViewController: UIViewController {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
}

函数

大多数程序语言函数或者类方法实例方法都是返回值在前面,接着是函数或方法名,最后是括号里面参数:

// C language
int exchange(...){
    return 1;
}
// Objective-C language
-(id)exchange:... {
    return self;
}

而 Swift 却是这样的写法「返回值放在了最后,并且用->做标记」:

func name(Parameters) -> returnType

func greet(name: String, day: String) -> String {    //<